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大腦電波 | 21st Nov 2006 | 港聞港事, 精選文章 | (8451 Reads)

平均分: 4.50 | 評分人數: 2

如果說,全球人權最佳的地點是那裡?香港是第二,沒有地方可說是第一了,連無香港身分證的內地孕婦都悉心照顧。聯合國應該頒發一個全球最佳人權獎給香港。可是,人權不能吃飯,濫用人權更會剝削最有需要的一群人,本地孕婦便是一個活生生的好例子。

最近,一群本地孕婦抗議內地孕婦霸佔公立醫院床位產子,挺著大肚子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本地孕婦抗議香港政府漠視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剝奪本地孕婦骨肉權益。有本地孕婦不能依時享用產前檢查、有孕婦「見紅」也不能入院,最終導致流產。

近年有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產房床位不足,消失多年的病房走廊「帆布床」情景又再出現。部份孕婦被迫睡在走廊上的摺床,沒有屏風阻隔,在眾目睽睽下產子和餵人奶,沒有私隱可言。照顧了內地孕婦的人權,卻剝削本地產婦的人權!

為什麼近年會有大量內地孕婦來港作「產子自由行」?源於一宗香港法院的「矯枉過正」的案件說起。

2001年7月20日,香港終審法院栽定男童莊豐源擁有香港居留權,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男童莊豐源於1997年9月29日於香港出生,父母不是香港居民。他們來港探親時生下兒子,入境處根據《入境條例》,把莊豐源遣返內地。莊豐源的祖父在社工、律師協助下提出訴訟,要求法院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廿四條內香港永久性居民類別中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栽定莊豐源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案件於2000年在香港高等法院審理,入境處根據香港法例第115章《入境條例》附表1第2(a)段的規定,「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若要成為永久性居民,則在其出生時或其後任何時間,其父母的任何一方必須已在香港定居或已享有香港居留權。」入境處認為莊豐源父母沒有香港居留權,必須把莊豐源遣返回內地。

案件審理了一年多,莊豐源父母先後在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勝訴,入境處再於上訴庭再上訴亦被駁回。最後,入境處向香港終審法院上訴,香港終審法院作出這個影響深遠的決定。

由於這個莊豐源案,令沒有香港居留權的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後,其子女擁有香港居留權。內地孕婦在香港生子,不會受內地計劃生育的「一孩政策」的限制。

自從2003年開放內地居民來港旅遊限制,實施「自由行」政策以後。越來越多內地孕婦依照「合法」途徑來港產子,霸佔香港公立醫院床位,令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得不到應有的醫療服務。孕婦不能享用產前檢查,「見紅」也不能入院,剖腹產子後也不能在醫院休養。由於香港政府近期實施幼稚園學卷制,資助幼稚園學費,吸引更多內地孕婦來港生子,令家長可享用近乎免費的香港幼稚園教育。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只會越來越多。

部份內地孕婦更刻意不付香港醫療費用,令本地公立醫院承受鉅額爛賬,出現依法繳稅的香港孕婦得不到醫療福利,不用繳香港稅的內地孕婦享足公共醫療福利的滑稽現象。真的是內地孕婦享足人權,香港孕婦被剝削人權!

社會福利的資源永遠是有限的,所以政府服務應該只給予香港居民。香港公立醫療資源寶貴,服務應該優先給予香港居民。外國遊客除了意外事故之類的緊急服務以外,不應該在香港接受公共醫療服務。一個外地人佔用一張香港公立醫院床位,香港人同時少了一張可使用的香港公立醫院床位。來港產子根本不是意外事故,而是刻意策劃。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根本是爭用香港福利資源。部份內地孕婦更刻意走數,要香港政府撥備,浪費香港公共財政。要香港人承受內地人士的爛數走數,實在太沒天理。

為了防止這情況繼續蔓延,香港政府應該盡早更改政策,包括有:

一.效法新加坡,禁止非香港居民的孕婦進入香港;
二.發現沒有香港居留權的孕婦,不論是否即將生產,一律實施即捕即押解政策;
三.公立醫院不收取任何非香港居民的孕婦;
四.公立醫院發現非香港居民病人是屬於來港產子,一律停止治療,並通知警方和入境處遣返;
五.不為非香港居民的孕婦在香港所生子女簽發香港出生證明;
六.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入境條例》,增塞有關漏洞,取消有關人等的子女香港居留權。

或許這些建議有點侵犯人權,有人認為會影響香港形象,減低外間對香港投資意欲。不過,人權和福利應該謹慎運用,不應濫用人權、濫用福利。人權和福利應該對香港合法居民優先。就算人權差的中國內地,很多外國公司都會在內地做生意,人權根本影響不了經濟。香港政府如果實施這些措施,既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保障香港孕婦權益,也保障香港社會福利不被浪費。香港實在沒必要給予內地孕婦更好的人權。

延伸閱讀:
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律莊豐源案判決書


[1]

我也很認同,香港講人權講到太過份,沒有身份證也可肆無忌旦地出入香港產子,而香港出生率七成人士更不是香港人!!


[引用] | 作者 YEN | 21st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

希望筆者再深刻地用多角度去考慮所謂的人權濫用,因為,每個人都有人權,每一個政策執行,是給了某類人的人權之餘,同時即剥去另一類人的人權。

我想問,如果內地婦人的老公是香港永久居民而且納稅給香港政府,那他的妻子,是否屬於筆者的不應享受所謂的人權福利呢?你要他的孩子在國內出生的話,你知道他們要等多少年才能在香港團聚呢?如果你的妻子是這樣的身份,你是納稅香港人,你如何思考這問題?

現在的問題是,有人在港住院不付錢,這才是問題的核心,我們應該針對此問題來想出解決方案,而不是無限放大問題的範圍,令問題更複雜,更難令港府執行決策,最後又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議。

香港人,請簡單點,讓我們的政府提高效率吧!


[引用] | 作者 十一郎 | 21st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3]

舉腳贊成.

討厭香港政府就有關大陸人的政策制訂時, 總是畏首畏尾. 問題未爆就由得佢, 爆出黎就用拖字解, 究竟佢地驚乜, 我都唔明.

要講人權, 都講左香港居民的人權先,係咪呀.


[引用] | 作者 can | 21st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4]

首要當然是先照顧香港女性,有資源才到香港男性的港外妻子。


[引用] | 作者 亞占 | 21st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5]

好同意!其實好多話名人權重的國家 e.g. 加合拿大,美國等,一見到個女人似大肚,就唔俾佢上機,更不會俾佢入境生仔喇!


[引用] | 作者 Lam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6]

我認為應該從入境那裡著手﹐沒有孕婦入倒境就沒有機會可以在港產子。講到尾﹐孕婦是不應該亦無理由大住個肚周圍去﹐所以不準她們入境是理所當然的﹗


[引用] | 作者 紫色平原主人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7]

我認為,如果父母是內地人,也證明有動機刻意來香港產子以獲香港公民權力,法庭就不應該承定孩子是香港人!!

如果係咁,孕婦賴死唔走都無用!


[引用] | 作者 艾力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8]

贊成一及五。

她們除了走數, 濫用香港資源, 還會把有先天性疾病的 bb 遺留在香港, 留待香港人去照顧。

我真的不明白, 成為一個香港人真的那麼重要嗎 ?

真的希望政府可以為我們香港做點事, 保護我們的"資產"。


[引用] | 作者 深底話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9]

大家在罵國內產婦前,先聽一下最新資料與數據:

1.來自國內的產婦,4分之1是住私家醫院的;

2.國內的產婦,85%都是交全費的,而沒得到任何與港產婦的福利;

3. 拖欠醫院的,原來香港本地人拖的數遠遠大於國內人拖的數;

4.很多醫院的產科,幾年前將近關閉,因為香港產婦不足,但現在,產科可以繼續生存,而且為醫院賺了錢。

請問,大定是不是應該看清楚再評論?

我在這裡,不是要幫國內產婦什麼的,而是希望大家:

1. 不要給香港的傳媒的一窩風的角度,蒙閉了我們的獨立思考能力和清醒的頭腦;

2.不要出現對非香港人的偏見與歧視,這不是文明香港人該有的,因為,我們也不願意讓美國人﹑日本人﹑英國人....來歧視我們吧!

香港人,加油! 香港人的福氣,是因為香港人的努力和善良,我們要做地球的好公民。


[引用] | 作者 十一郎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0]

香港的人權狀況,如果不包括我,當然是世界上最好的。

如果國內產婦來港生孩子,就引發人權的問題,似乎把人權的格調降的太低了吧!


[引用] | 作者 Henry | 22n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1]

我老婆十二月便要生了, 但醫院產前的很多服務都因為孕婦太多巳大排長龍.生的時候隨時沒位.

究竟這是什麼世界, 法律連永久居民的基本權益都不能保障, 內地孕婦郤愈來愈多,是否要我們掉過頭來返大陸生仔?

進行大洗底,我們的下一代變成大陸人,大陸的變成香港人?


[引用] | 作者 香港仔 | 23rd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意見to 來港產子

回十一郎
個人而言十分欣賞你所提及的一句"每一個政策執行,是給了某類人的人權之餘,同時即剥去另一類人的人權。" 。這句話能精要地點出整件事的矛盾處~
我個人不滿現時政府暫時對此事的處理手法。如文所提這一狂潮將嚴重衝擊本港的未來社福資源分配,大家應該不會忘了另一個社福問題是人口老化導致政府收支失衡吧!如內地來港產子持續,兩者爆發時間將十分接近!
十一郎,希望你不要再以表面化的文字/數字遊戲以圖轉移視線,這方面本港政府比你出色得多,不用各下操心。
1.回[2]我們正視討論的是雙親均非本港居民的來港產子婦女,並非港人港外伴侶,你所提的例子不在此列;
2.回[10]無論港人婦女在人數的分配如何或所拖欠的金額有多大,也不可能比這問題發展下去的問題對香港做成更大的衝擊:i.單單計算與連接的廣東省便有以千萬計人口,即使4/4內地婦女全入住私家並全數交費又如何,出院後不還時香港政府的責任嗎?不如計算有多少雙親均非本港居民的子女留港來得實際
ii.港人拖欠醫療款項是不應該,也不對的,但比非港人多難道不正常嗎?
地區/國家的福利本來就是為該處的居民建立,我們是因為人權及醫療道德而無條件接受他們在緊急時接受治療,但現時情況明顯不是上提的。
如果有一間工司發現部份員工提走公司文具自用,同時發現有人遲到早退做外快,管理層應重視那一樣呢?

就開首所提,"每一個政策執行,是給了某類人的人權之餘,同時即剥去另一類人的人權。" 我十分認同,當這事件發生在香港而且影響大眾的社福分配,難道就不應以香港的現有人民為中心先行處理嗎!

如果每一個人的權益都相同,那麼我們就不要移民,區分國籍、國家及種族了。這理想是現階段的mission imposible, 也請不要義正詞嚴地說以今次的事件建立里程碑。請現實地回應問題,正義是需要實力的,再讓此問題尤此方向惡化後果難以乘擔的。

我覺得除各位的意見外:
可修例將雙親均非本港居民的子女在香港出生的子女同樣列入內地一子政策之列,大大提升行事者的機會成本;
加強本港與內地的警方及入境處連系,不顧子女離境視作棄嬰罪,交內地審理及需返港接回子女;如有親友在港代顧者,該子女可列入其家庭成員人數,減低綜緩支出
總括而言宗旨是要外間明白不能不負責任地的產子後不顧其子女及來港產子無利可圖。


[引用] | 作者 KK | 24th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同意kk說得更清楚

同意樓上kk將話題說得更清楚,是的,我同意:
1.正視用了醫療服務而不付款的人,我們應該想辦法阻止;

2.父母非香港居民的,不應再給他們的子女有居港權。但父親或母親其一是香港永久居民的,我們應該給這類產婦公平的對待,因為,他們的孩子最終都有合法權利來香港團聚,我們不必設那麼多關卡非要人家要等上好幾年才能團聚。

謝謝kk的補充,我的文章也是這樣想的,並非賣弄數據,此數據其實亦是真實的醫院報出來的數,我提出,只是希望香港人不要人云亦云,我們將事情以實質工作去解決,不要搞到香港人以偏見的眼光去看人家而已。

國內的人有很多我們香港人看不慣的東西,這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但97後金融風暴後,能將經濟回升的,亦是國內自由行等同胞,所以,我們要學習對事,而不對人,謝謝!


[引用] | 作者 十一郎 | 24th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對不起, 我對事, 亦對人。

回[10]
//1.來自國內的產婦,4分之1是住私家醫院的;//
以我所知的數字, 甚至是2分之1, 但那又如何?

//2.國內的產婦,85%都是交全費的,而沒得到任何與港產婦的福利;//
85%交足錢, 但不代表85%都沒得到任何與港產婦的福利

//3. 拖欠醫院的,原來香港本地人拖的數遠遠大於國內人拖的數;//
sorry, 你的數字是整個醫管局的爛數, 而唔係婦產科的。請先翻查婦產科走數的香港人與外地人的比例, 才作討論。

//4.很多醫院的產科,幾年前將近關閉,因為香港產婦不足,但現在,產科可以繼續生存,而且為醫院賺了錢。//
賺錢與否, 又如何?就能虐待香港孕婦?

我針對事。我唔理原因係乜, 唔理父母非港人子女有冇香港居留權, 唔理大陸孕婦走唔走數...等, 若我只係計, 香港孕婦有人要響走廊當住咁多人面前簾都冇張擘大對腳產子、有人嗌晒救命等到bb出左世2分鐘先有醫護人員發現...等, 呢d case一單都嫌多! 一單都不能接受! 香港孕婦都有亞媽生, 個下體唔可以隨便比人睇; 香港bb都係人, 若產子有意外, 2分鐘已經可以死左個大人同bb!

我唔理咩人權、咩福利, 咩居留權, 我只知身為一個香港女性, 政府既然可以讓我入公營醫院生產, 不論我只係比$400生個仔都好, 我都應該起碼享有一個安全、合理、和有尊嚴的服務。我不是要求一間頭等房、要求一流的享受!

若政府要借用公營服務賺錢,不屑向香港孕婦提供福利, 不要緊, 不如索性取消所有醫療福利, 將個醫療服務賣埋比外資公司. 我們唔係向政府乞, 就算比$400生個仔都唔代表我要出賣自己尊嚴、出賣自己與bb既安全。

我針對人。我討厭那些為左慳個入院按金臨時臨急先入急症至既人!生仔都係幾日既事, 若有心響出院時找數既, 早幾日收按金時又點會冇錢? 到底係唔想比按金, 定係連數都冇諗住找? 大家一目了然!

我討厭那些有企圖有預謀黎香港生仔既人, 之前乜病歷都冇, 又冇產檢, 有乜傳染病d醫護人員點算? 醫護人員就唔係人嗎? 剛剛先有個大陸孕婦被私家醫院check到有AIDS但最終「失左蹤」! 生出黎有缺憾既bb又點算? 唔緊要啦! 反正有冇缺憾都唔駛自己湊(反正唔帶得返上大陸), 影響不大。當然肯唔肯認、會唔會比錢比香港親友湊就另外一回事。

我唔單止討厭呢d人, 仲歧視呢d咁陰濕、自私、冇責任感、冇愛心、生完bb通通掉低既賤人!

bb最需要既, 唔係居留權, 係父母既愛!


[引用] | 作者 Poey | 29th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5]

香港人不是號稱有錢嗎,發揚一下風格,都去私立醫院,就不用排隊了,公立醫院留給沒錢得內地人吧﹗


[引用] | 作者 horset | 30th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6]

我寫緊個essay關於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有以下幾個問題。

1)有人話擁有居港權的bb在港住滿七年後, 可以申請父母來港是否真的??

2)這些bb 及父母來港會否增加香港的教育及social welfare 開支。"很多醫院的產科,幾年前將近關閉,因為香港產婦不足"。now 小學有殺校, 過幾年會唔會唔夠學校呢??家庭暴力事件又多發生在怎樣的家庭呢?? 我自己認為妮d問題都是迫在眉睫。但我又會懷疑是否把問題複雜了~

3)香港雖然經濟好轉, 但政府仍要開徵銷售稅,會唔會將來的龐大開支鋪路呢??


[引用] | 作者 nica | 30th Nov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大家不要善忘

大家不要善忘,當年是那幾個民主派議員和民主神職人員支持莊豐源家人去到終審庭,反對人大釋法,有邊個人可以答我啊??哈哈!!!真係好世界!又食又攞。大陸有幾個廣東省官員私下說香港民主派人仕在未來20-30年放幾拾億社會資源比大陸來港生仔的人。事實證明誰是罪人,是誰人將我們辛苦得來的資源以別人的人權剝奪我們應享得的社會資源的人權呢?繼續投票給他們吧!香港仲有D錢嘅!!!


[引用] | 作者 ck | 6th Dec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8] 為香港秩序擔心

本人是第一次極想在此發表以下意見:

十分認同香港海關應禁止內地及外地孕婦入境而導致其在港待產子或意外產子。

請大家不要再把問題針對於 「人權」兩字而論了,這樣只會徒增矛盾。香港發生如此等問題確實極之失敗,一個人群社會竟然完全忽略了做人最重要的道德和責任感,而只講「人權」,難道講「人權」就可以亂來;就可以亂了社會秩序嗎?

根本就是香港制度出了問題,香港法律出了問題,導致香港整個社會秩序都出了問題。請香港政府及支持非本港孕婦來港產子之人士正視以下各點:

1.講「人權」不等於可以過份爭奪原有合法之權益與福利,否則何需國法?

2.規定非本港孕婦不能來港產子不等於偏見及歧視或不文明,更不等於無人權、無自由或無民主,這一點請絕對要攪清楚。請不要再盲目地做大好人了。若再如此盲目,社會問題只會惡化,如此對我們的下一代又有何好呢?

3.請盡快效法新加坡,盡快使香港回復社會秩序。

香港政府請爽快決斷及清晰地解決問題吧,整個香港都正由你管理,為何要讓同一民族的人如此繼續互相埋怨指駡呢?其實只要政府立法執行,就既可消港人之不滿,非本港孕婦亦無權反對香港境內之政策。


[引用] | 作者 旁觀者 | 14th Dec 2006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到底......

如果非華裔的嬰兒在香港出生又有否香港居留權呢?

還有,有一點你們要搞清楚,就是很多內地孕婦的老公是香港人,她們想孩子在香港出生,不用「排期」來港,或者有祖母照顧很正常合理,只要他們準時付款,沒有拖欠,問題還那麼大嗎?到底問題還在哪裏?

如果像有些國家,在當地出生,就算父母其中一方有該國國籍,只要他還有另外的國籍,有在某一年歲前不申報,還是會被當作放棄國籍。
可是也有好些國家,只要嬰兒在當地出生,就有那裏的國籍了!

所以,要看香港是哪一種,不能就這樣大聲「聲討」哪些想讓孩子在一個比較好的地方出生跟入籍的父母,因為也有不少本港的父母想盡辦法到英美等地生孩子,也就是為了一本不同的護照呢!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7th Ma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深底話 :
......
我真的不明白, 成為一個香港人真的那麼重要嗎 ?
......

對!

就是因為國內差,才反襯出香港的好(雖然今年已經不斷大陸化,愈來愈不濟了)。
想像為何他們這麼辛苦,花那麼多錢都要來香港、都要為了孩子的將來讓他們成為香港公民,就可以理解國內還是怎樣的一個模樣。

好像有些香港人不相信香港的教育制度,有花不起龐大的學費供孩子讀國際學校或者出國留學,便孤註一擲想辦法花錢提早到美國養胎,讓孩子在那裏出生。
只要人家有能力支付,誰怪得了誰?怎麼要怪人家來呢?是否我們出去就可以,人家來就不行?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7th Ma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1] 請先想清楚

‘由於香港政府近期實施幼稚園學卷制,資助幼稚園學費,吸引更多內地孕婦來港生子,令家長可享用近乎免費的香港幼稚園教育。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只會越來越多。’

所謂的「近乎免費的香港幼稚園教育」其實在大陸的角度來看仍是很貴的,近千元(扣完後最便宜的都要這價錢)一個月的學費在國內(就算任何一個大城市)都可以吧孩子送進差不多最貴的國際學校了!一千多就可以享受最高尚的教育了,為何要花差不多的價錢進本地最平民的學校?
還有,香港的其他開支也大多,家起來應該不只那一千多吧?

不要胡亂猜測了,多看看不同的事實吧!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7th Ma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2] 大致同意十一郎

還有,我補充,只要重開贊育醫院(婦產專科醫院,我也是在那裏出生的)不就足夠應付,同時又可多為香港庫房賺錢了嗎?

還是政府不為也、非不能也?!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7th Ma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3]

新加坡的一些措施還真的很不錯,滿能防微杜漸,以本國人為主要考量。

臺灣也是非常「注重人權」的地方,每天超過一百人被性侵,還會有部分臺灣人在維護強姦犯的人權。真是令守法民眾無言。


[引用] | 作者 shen | 27th Ma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4] 赞成十一郎

大家真的不要被媒体误导了
如果说十年前的殖民地新闻取向到现在还在影响香港媒体的自主判断力的话,是不是太悲哀了?


[引用] | 作者 赞成十一郎 | 21st Apr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5] 大陸孕婦落來產子

香港政府真系要管下啦~就算加到10萬都有人落黎生bb架~`加$還害左D老公系香港既大陸孕婦,有D大陸孕婦既老公系香港先搵幾千蚊一個月咋~點比得起個幾萬蚊呀~~唉~~~~真係阴公~~~害來害都害左香港人~~政府~~政府~~你點做野架~~仲話會整到香港好~~~唉!!!!


[引用] | 作者 yoyoyo | 14th May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6] 人權??

希望十一郎可以深切地思考問題的根源.
現在的問題是,大量由納稅人付費的公共資源被盜用,引致本來有份出錢的納稅人反而不能享用應有的服務. 如果你和太太都是納稅人,而你有身孕的太太不能享用公共資源,你會怎樣想呢?
試想,人權自稱極發達的如英、美等國家,你嘗試入境到那裏,然後跟當地政府話自己無錢吃飯,死賴不走,要她們供給你温飽住宿的最基本人權,看看能不能?
記得告訴我有闆的結果,thanks


[引用] | 作者 MIKE | 30th May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7] 人權??(2)

Frostig,多看看不同的事實吧!
你知道一個嬰兒在港出生,父母兩者均不是香港居民. 而出生後不久就返回國內居住,也可以獲得多少政府的準貼嗎?


[引用] | 作者 MIKE | 30th May 2007 | [舉報垃圾留言]

[28]

五.不為非香港居民的孕婦在香港所生子女簽發香港出生證明-->淨係lee條已經ok
同收番佢地30萬手術費做國房稅收補助e院
睇佢地仲黎唔黎生
走數既就不准佢入港 直至清還債務
學費又收20萬1年
如果人地真係質素問題又有能力支付咪由佢law
{包括老公是港人果d}
如果老公係港人咪結婚7年先可以申請黎香港
如果一結婚就生仔甘到時小朋友都係7歲o即
黎到香港不足5年離婚便取消香港居民資格{非港人父母}
即番去 減少過橋抽板及假結婚問題


[引用] | 作者 未來特首 | 2nd May 2011 | [舉報垃圾留言]